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 福建省博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 | 国标码:10388
福建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福建工程学院 2022年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2-02-21      浏览:836

福建工程学院

2022年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简章

 

一、学校简介及办学地址

福建工程学院坐落于素有“海上丝绸之路”门户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学校发端于1896年清末著名乡贤名士陈璧、孙葆瑨、力钧和著名闽绅林纾、末代帝师陈宝琛创办的“苍霞精舍”,首开福州近代新式教育之风。1907年开始举办工科教育,开设了铁路、电报两科,被誉为福建“建筑业的黄埔军校”“机电工程师的摇篮”。201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增列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2018年入选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福建省博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办学125年来,学校秉承“真、诚、勤、勇”校训精神,弘扬“大机电、大土木”传统优势,面向“大海洋”新兴领域,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管、文、理、经、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先后为社会输送了20多万各级各类人才。

现有旗山、鳝溪、浦东、铜盘等校区,占地2074.8亩,校舍建筑面积70.35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46327.66万元,馆藏纸质图书226.51万册,电子图书198.34万册,全日制在校生21336人,其中在读硕士研究生1475人(含外国留学生),17个学院(部),69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理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专任教师1260人,其中高级职称625人,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近100人,省级以上教学及科技创新团队19个。聘任了40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名誉教授、特聘教授、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现有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2个省级高原学科、4个省级应用型学科、2个省级应用型培育学科。土木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进入“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全国前50%,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301~400,位列2021中国学科排名73名。

学校坚守“以工为主、区域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紧扣福建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形成了以服务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建筑业、现代交通运输、生态环保等产业为重点的8大专业集群,成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高校。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 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83门。国家级教学实践平台6个,其中“电子信息与电气技术实验中心”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入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中心1个,省级教学成果奖37项,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建筑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2个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或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认证评估通过数居省内高校第二、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旗山校区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8号、69号;邮编:350118。

鳝溪校区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东三环路999号;邮编:350014。

二、招生专业与计划

招生专业详见《福建工程学院2022年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本科招生专业一览表》(附件1),学校将根据报考生源情况拟定招生计划。

三、报考条件与考试

1.通过联招考试报考内地高校华侨与港澳台招生的考生,根据《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简章》的要求,按规定的报考条件、时间、地点和要求报名,并参加教育部联招办组织的考试

2.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请登录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联合招收港澳台学生报名链接http://lqcx.fjut.edu.cn/atis/enroll/1填报考生相关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的扫描件,将以下材料以EMS特快专递方式于2022年4月30日前(以收件日邮戳为准)邮寄至福建工程学院招生办公室:

1)《福建工程学院招收华侨港澳台美术类学生报名表》(附件2)打印件;

2)考生本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3)考生本人独立完成的人物速写和色彩作品各一幅(均为8开用纸);

4)光盘或U盘:存储有以上填写完整的报名表电子版(pdf格式)、考生上述作品的绘画过程完整录像视频(MP4、AVI、3GP格式均可),所有文件需压缩成一个压缩包(以考生姓名命名,RAR格式)。视频要求:速写不超过30分钟,色彩不超过120分钟,声音和图像需同期录制,不得进行后期剪辑处理,两幅作品可分别录像。视频画面内必须出现考生写生绘画时的全景(含可识别的绘画者头面部、正在绘制的作品画面、写生绘画对象)。

 四、录取原则

1.按照规定时间在本科批次进行录取。

2.学校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根据考生考试成绩、综合评价、志愿及学校招生计划、录取要求,在教育部联招办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择优录取新生,按照考生填报志愿的顺序依次分配专业。

3.艺术类考生,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综合成绩=联考总分×40%+学校美术类专业校考成绩×60%。

4.学校将拟录取考生名单报联招办核准后办理录取手续,并向考生寄送加盖学校公章的新生录取通知书。同时在学校招生网站上公布。

五、入学及复查

1.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及相关要求到校办理报到手续。因故不能按时报到者,应提前向学校请假,并获得批准。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到又未请假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2.新生入学后,学校将对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复核,及身体检查。身体健康要求参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凡不符合录取条件或弄虚作假的,将取消入学资格。对身体条件不符合入学要求者,取消入学资格,仅专业受限者,可以申请商转其他专业。

3.新生入学报到时,所持出入境证件的有效期应与学习期限相适应至少有效期一年。

六、收费标准

新生入学时,应缴纳学费、住宿费和杂费等,收费标准与福建工程学院普通本科生标准一致,以人民币方式进行结算。

七、颁发学历证书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符合学校毕业条件者,由学校颁发经教育部电子注册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达到学位授予标准的,授予福建工程学院相应的学士学位。

八、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及传真电话:0591-22863181

E-mail:zsb@fjut.edu.cn

学校本科招生网站:https://join.fjut.edu.cn。

学校网址:https://www.fjut.edu.cn

九、其他

本简章在实施过程中,因国家有关法律和招生政策规定调整而需要变更的,以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新规定为准。本简章自公布之日起生效,由学校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福建工程学院

                                            20222

附件1《福建工程学院2022年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本科招生专业一览表》.docx附件2《福建工程学院招收华侨港澳台美术类学生报名表》.docx